明日的記憶


昨天去看了一部電影,明日的記憶,是媒體試片來的,煥華姐(李崗的太太)還跟我說
,這是一部“熟男熟女“看了都特別有感覺的佳片……

阿我現在是該給它有感覺還是沒感覺啊?(///三條斜線中)


哈哈,開玩笑啦,要是沒感覺,我就不會寫下感想了,而且還特地隔了一天才下筆,因
為剛看完實在太感傷,需要沈澱一下,回味一番。猶記當我被最後一個鏡頭弄得拼命掉
淚,在燈尚未亮的黑暗中,我邊吸鼻子邊想,跟我一起去的冷血經紀人果真冷血,好樣
的,竟一點反應也沒有,不想此時傳來她幽幽的鼻音:我們幹嘛大中午來看這種片子啊
?害得下午要開會的殺氣都沒了…。

大家就知道了這部片子的厲害了,連冷血動物都會流淚喔。(呵呵)


故事很簡單,就是一個中年人在事業正盛﹑女兒即將出嫁的人生高峰之際,得到早發性
的阿茲海默症的心路歷程。當初看到這個簡介時,心裡還著實嘀咕了一下,怎麼日片也
學韓片灑狗血啊?這不就是「腦海中的橡皮擦」一樣的題材嗎?一個美麗女主角得了怪
病最後把男友忘光光的可憐故事…,要不是朋友邀請,光看這樣的故事簡介還真是提不
起勁…。可是資料裡又說,它可是票房25億日幣﹑橫掃各大影展﹑女主角還獲日本奧斯
卡提名…,聽起來很特別。


現在我可以更肯定地說,日片跟韓片真的截然不同,就像同樣的材料在不同的師傅手中
就變成不同料理一樣,韓片辛辣濃烈,一如他們的泡菜一般口味很重;日片卻全然不是
那麼回事,日本人很內斂,所以擅長處理細節,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點滴小事,就貫穿
出令人共鳴的感動…,跟品嚐日式料理一般,追求清淡,但滋味雋永。


那令我無法自己的鏡頭就是一例。其實過程雖很催淚,我都撐著只是默默掉「兩滴」而
已(因為有畫眼線,不想兩條暈開的黑線掛在臉上…),但最後出現哪只陶杯﹑一個很
容易就被忽略的鏡頭,卻瞬間讓我崩潰了。一邊大哭,一邊咒罵導演幹嘛這麼厲害,忍
了那麼久終究被他輕輕一推就倒,而且還是全倒…。不認真看片的人一定會笑我,一個
杯子有啥好哭的?ㄟ,這就是技巧嘛,這個杯子很早就出現了,然後時不時出現一下,
最後終於知道他是什麼意思時,就覺得這導演真的屌得好賤喔~~(感動到罵髒話的也
不多吧),這一定是小說做不到的境界,因為只有電影才能用影像傳達無言的震撼。


話說陶藝貫穿了全片,所以才有那只杯子表現的空間。男女主角是在陶藝教室認識﹑先
生病後妻子擔任陶藝店員以免經濟中斷﹑男主角之後去陶藝教室捏陶復建等等…,都繞
著陶打轉。當他捏出那只優雅的杯子,看著陶杯他說了句:「我不想忘了這個杯子。」
,以及之後,已失去大半記憶的他,恍惚間被妻子少女時的形象引導,再回到當年認識
妻子的燒陶處,並巧遇當年的老師(這一段處理得…好有日本怪談的氛圍,那老師我們
不知是人還是幻象,但真的好溫馨)。第二天醒來,老師已不見蹤影,炭火餘溫仍在,
拾起燒好的杯子,男主角出山要走回車站,卻在入山口與尋來的妻子相遇,妻子高興地
呼喚他,他卻像看著陌生人一般,對妻子的記憶終於消失、恩愛夫妻終於對面而不相識
了…。這一刻女主角的黯然可想而知,而男主角則親切地跟她話著家常,還問她姓名並
自我介紹…。

這一刻是多麼心酸啊,尤其導演處理得越內斂,觀眾哀傷更甚…


所以當最後鏡頭緩緩推近那只杯子,清楚地讓觀眾看到他在這山中舊窯為那陶杯補燒上
的,是妻子的名字:枝實子…然後片子嘎然結束~~。吼,誰不哭出聲音我要說你不是
人…(阿,親愛的經紀人…,我不小心罵到你了嗎?)


想到他們夫妻間的情深意重﹑想到男主角看著陶杯眼神發光地說:「我不想忘記這個杯
子」﹑想到攜手克服難關的每一個細節…,這最後的鏡頭不啻一記重擊,讓人再也忍不
住,眼淚就這樣潰堤了。


這種時候,不要問我他們是什麼星座,我沒心情想這個,只覺得,人生真的滿無奈,處
處都是功課哪。


其他演員的演出也很精彩,年輕但很鎮定的醫生﹑有企圖不惜幹掉長官的部屬﹑當過太
妹的女兒﹑憨厚可愛的女婿﹑敬重他的純真員工…,出場人物不多,但每個都精彩萬分
,導演淡淡的刻畫下,男主角從得知病情的崩潰,到後來一點一滴的接受,最後還自己
去找安養院,過程讓人心疼無奈,層次分明;女主角是承受最大痛苦的人,但她堅強到
走出門口才願哭出聲,纖細卻堅毅;原本酸他又刁難的客戶,得知他生病後,給的卻是
溫暖又鼓勵的話語…,這些小小的細節呈現,都讓我覺得…恩,還是日本片厲害,只用
一點鹽巴跟胡椒就讓食物的味道完全發揮(用吃來比喻最恰當~~呵呵),比用一堆佐
料的韓片來得高明。(韓片也很好看啦,但我常被他們強烈的劇情給噎到嗆到)


看完這部片,我還有另一個感想,那安養院真是美呆了,美到令人髮指,就這樣獨棟奢
侈地蓋在群山與曠野間,麻煩誰去幫我打聽一下,一定要生病才能去住嗎?(此刻…我
彷彿看到冷血經紀人眼光正射向我:只有三八是不能申請入院的…哈哈哈)



唐立淇 2007.8.2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e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