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天蠍的人際關係


網友回覆

親愛的唐老師~我覺得妳說的都很有道理哦!而且我真希望自己以後能像妳這麼聰明,能看穿那許多事背後的真相是什麼。現在的我比較懂得要調整情緒這部分了,以前都是遇到事情就想不開又一直煩惱,可是我發現那只會如了小人的意,怎麼只有他們能這麼好過呢!所以妳說莫管他人眼光真的很有道理,我覺得自己必需學習這種智慧。唐老師,是不是月亮星座和太陽星座兩個星座個性會有衝呢?因為我是月亮天平,可是太陽天蠍是愛恨分明沒錯,但是天平遇到事情又要維護和平,有時候我會被自己這種個性弄的很煩,上禮拜,我終於因為一件事和隔壁部門同事吵架,因為她連很小的事也要問襄理,而那個問題問我就好啦!問襄理也要問一些比較有水準的問題,而且我覺得她懷疑我的專業,令我很生氣,所以才會跟她吵起來,這是我第一次在公司和人吵架,以前的我只會忍耐,什麼事都忍耐,而且吵完架我竟然一點也不難過,只有一個爽字來形容!因為我覺得不用忍受窩囊氣的感覺真好!唐老師,不知道妳聽我講完,會想要說什麼?其實我很希望妳說一些話給我,但是如果妳很忙或沒時間或不方便回也沒關係。我之後還是照常在妳的部落格回應就像其他網友一樣哦。

我叫凱琪。



親愛的凱琪

天蠍座真的是很矛盾的個體,既是水象(有著豐沛的情感),又是固定宮(頑固於自身的認知),加上以前是火星守護(所以直接又傷人),現在是冥王星守護(所以在乎尊嚴與非黑即白),這種種矛盾元素倘若配得不好,或用在不對的領域,都會使天蠍座多走許多冤枉路,或受到不必要的誤解與傷害,那就太不值得了。

我太了解你所說的困擾了,因為自己就是過來人。而我並不比任何人聰明,只是被教訓太多次終於不想再重蹈覆轍罷了,所以“越來越懂得小心“。顯然你是很年輕的天蠍吧?從幾個地方就可以感覺到了

一、前面一直忍,最後一次爆發
這一點充分體現了天蠍的絕對性與過猶不及,欠缺中間值。天蠍遇到不對的事,第一時間總是選擇忍耐,一來不想失控或讓人下不了台,所以能忍則忍(因為自己也受不了被批評),二來想說每個人“應該都有反省能力“,讓他自己改進豈不是更好?豈知忍到最後,結果是覺得對方更蝦(怎會笨到不知反省?),或覺得沒有道理(不對的事怎可任其繼續?)而一次就暴怒反而引來毀滅。

天蠍忽略了自己耐性有限(除非是深愛的人,那另當別論且耐性無限⋯),忍到最後只會更抓狂,話講得更難聽,一點好處也沒有。勉強自己忍耐等於放任內心不斷“蓄積負能量“,水象的想像力更會把問題擴大、深化,形成精神困擾,使後續反應更像情緒而不是“反映現實“,這下豈不是使自己更陷入被誤解的深淵,且無助於問題的化解?所以,拿出冥王星的冷靜理智吧,要學會的是“解決問題的技術“,且不受水象濫情的干擾,而且永遠記住沒有誰該是你心中的蛔蟲,不說出來的話沒人會知道啊。


二、覺得能“爽“真好
你說:吵完架我竟然一點也不難過,只有一個爽字來形容!因為我覺得不用忍受窩囊氣的感覺真好!

我了解你的感覺,真的,最後發作的那一刻真的很嗨很爽,但親愛的也容我提醒你,嗨完之後會有收拾不完的麻煩接踵而至。首先會多了小人(被激怒的人惱羞成怒化明為暗),少了朋友(不夠了解你的人只會看到表現出來的負面特質而被嚇得離遠一點),更別說有些天蠍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弱者,不但一針見血、聰明外露,而且激動起來還更像壞人一些,這一切都不是“自以為正直就好“就能解決的,倘若表現出來的表象不夠善,就算內心是善,別人接收不到也就一切成空,遑論散發影響力啊。


總是陷入自我感知世界的天蠍,這一生倘若能解決自我認知與外界認知的差距,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,少受很多委屈,也不用常常覺得自己為何“善良卻要受欺負“、或“別人為何總是誤解自己“了。


雖然以前常怨嘆為何生成這樣白目的個性,但後來想想,這樣的安排絕對有上天的美意。好比天蠍的一針見血常讓人怕怕,但我卻希望自己可以在占星上更加一針見血,若能因此而觸動大家的心弦而感到“果然是該改進的地方啊“而有所行動,這樣的一針見血豈不是優點嗎?倘若只是為生活惹來麻煩,優點就變成缺點了。所以我寧可稱每個星座獨特的個性為“特點“,把它變成優點還是缺點的鑰匙,還是掌握在每個人的判斷裡啊。



最近真的深深感受到許多天蠍正面臨人際關係的困擾(三宮的考驗)。一位朋友就收到他天蠍設計師的道歉簡訊,而困擾地問我是什麼意思?因為他分不出是挑釁還是真的道歉。


上面是這樣寫的:最近從同業口中聽到你對我不很滿意,我很抱歉,希望你能原諒我。


的確他已經很久不與這位設計師連絡了,忽然沒頭沒腦地收到這樣的簡訊,如果你是他,會作何感想呢?


雖然後面有說抱歉,但當下他只覺得很不舒服,又說不出不對勁在哪裡。事後他自己分析,問題出在那句“最近從同業口中聽到你對我不很滿意“⋯第一時間他無法不想到這是否是指摘“我知道你對我不滿,還把對我的不滿告訴別人,但現在傳到我耳裡了...“,而不知如何是好。


我告訴他,這簡訊絕對是道歉而非指摘,天蠍不知道得罪人就算了,若驚覺無意中有所冒犯,現在有人告訴而總算“恍然大悟“,心中一定充滿自責懊惱,及迫不及待想表達歉意的慾望,而之所以這麼晚才道歉,是因為“最近聽同業提起“之故,他只是想表達真的不知情;何況天蠍只對“他看得起“的客戶挽留,不夠格的根本覺得不再來最好吧?而自以為誠意十足了。


自覺道了歉卻反丟客戶的這一則簡訊,充分體現了天蠍所要面臨的三宮考驗是那麼直接與刻不容緩。有覺知且處理得好的,可望在未來冥王停留15年的三宮領域中,順風登上成就巔峰與進入花團錦簇的世界;處理不好的就像這位溝通技巧欠佳的設計師一樣,弄巧成拙還馬上丟失客戶,目的若是道歉並希望客戶回籠,絕非赤條條地告白(三宮需要的就是溝通技巧與創意花招),他必須去想什麼才是“別人能接受的方式 “,而不是一股腦地“說自己想說的“。也許藉回饋名義先吸引客戶上門,見面三分情還怕沒機會解釋拉攏嗎?而不是像現在這樣,以為道過歉、對方也該清楚了,事實上卻使客戶陷入回不是不回也不是的困擾中,一切更加完蛋。



這真的是天蠍很典型的溝通障礙呢,更糟的是這次不會有人告訴他錯在哪裡了。


畢竟唯有自我覺知、與為他人著想的慧心,才能改變這“根本上“的問題,光靠別人提醒,那還真是提醒不完。天蠍也千萬不能繼續抱著“不理解就算了我也不希罕“的孤僻念頭而自外人群,浪費了三宮修煉晉身冥王水瓶先知階段的大好進門階,那就太可惜了啊。與所有天蠍共勉啊。




“感觸特別多“的唐立淇 2008.1.7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e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