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土衝木木衝天天衝……


今年真的是我生涯中相當特別的一年。


部落格超久沒更新,前一陣子還以熱門部落格主身分上了康熙,真的很拍謝,不過相信大家也都知道,我今年辦了學苑,生活中多了一件「以前沒有」的大事,原本就存在的計畫:2009運勢的撰寫、上節目、演講,加上每週幾乎有三四個整天我都「沈浸」在講義的撰寫和學生作業的批改中,導致整個節奏都亂掉了。以為可以很輕鬆達成的事,做起來卻這麼沈重,逼得一再調整步伐,連部落格文章都顧不得更新了,心裡著急又不知該怎辦。開始寫部落格後,才發現自己是這麼龜毛,即便有一堆現成的top5內容po上來就能當一篇文章,但我就是沒辦法這樣,因為那些東西都是「舊的」,既然是舊的又何必放?幾年下來已實驗證明我不是量產型的作者,一來每個字都得出自我手,連po上去的文章幾天內都還會一改再改,二來我也確知自己想寫的,必須是讓大家有「體會」的,很「水象星座式」的方式,沒感覺根本甭談,更不可能假手他人……

這就是為何,我已經每天待在電腦前,卻還是沒法寫部落格的原因,有時甚至想:放一些課程講義上的精華以饗讀者,但又覺得這樣對認真上課的學員們不公平,真的有夠矛盾。


2009運勢書正一邊進行中,但我一定仍是以課程為主(其實這種被逼著生產的過程,對我來說是很過癮的經驗,若沒有課程一堂一堂逼近,也不會主動去把腦中的系統好整理出來),所以書又被我「暫時」擱著,但已提前作業給我時間的總編輯真是嚇壞了,沒想到世上真的有我這種「一心無法二用」的人,而我也在三件四件五件事的逼迫下(我的拖延也會造成其他人心臟病發作,僅此跟我親密的工作夥伴凱洛琳貴婦、Ireen貴婦和Jayde小姐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,你們的感冒、過敏、胃穿孔、背痛、婚姻狀況,罪過都給我承擔吧,其中尤其感謝凱洛琳貴婦,把老公捐出來做學苑網站,搞得夫妻差點反目嘻),反正,我一人過日子時皮皮的也沒關係,但看到這多人被我拖下水搞得身心都出狀況,我心裡真的不好受,就這樣,在某一堂課程下課後,已經兩天沒睡的我(是的,我以43高齡之姿,竟然還敢熬夜兩天,超不養生的),站在要買回家當宵夜的鹽穌雞攤前,居然一股酸味湧入喉頭,衝回家馬上就趴在臉盆前吐了,居然吐了,在那一刻,才發現自己原來不是鐵打的,也才發現壓力已經大到身體必須用這種方法提醒的地步了,否則還會「理所當然地承受」加諸於身的所有要求,甚至因達不到而自責,更加重身心負擔。


然後,在一次和夥伴激動的溝通過程中,幾乎快崩潰的我說:請體諒現在我正土土衝、木木衝、天天衝好嗎?$%^^&%^&&*…因為實在太像在講笑話,說完,我們忍不住都笑場了。

說真的,我之前可從未想這麼多,我知道自己正在所謂「中年危機」41-43歲這段時期,但因為日子一天天這樣過去,每天有它的進度與情節,著手做的事也沒人用刀逼我,都是自願的,誰會去想什麼是中年危機?而此刻的體悟是如此真實,也真的讓我有前所未有的「關卡」之感,的確,我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,生命在考驗著我的智慧,而我對下一步的決定究竟是對還是錯?


今年是我足歲將滿43的一年,占星上恰好逢到三顆星的星象是先後天對衝,分別是天王星與天王星(約35-44,視每個人不同的度數而定,但通常變數與考驗會一直持續著),土星與土星(41-43歲),木星與木星(43歲),所以總和以上,其中尤以43歲考驗最大,而敝人在下我,就正受著這個考驗哪。所以我把msn抬頭改成:土土衝木木衝天天衝的中年危機啊,可想而知久就收到一堆迴響。


「學姊啊,」學妹在線上敲我:「這是寫的什麼意思啊?是說中年人都有危機了嗎?」

42-43都有」

「不會吧」(她給我了一個驚愕的臉)「你說的是實歲嗎?那你不也是?」

「對啊,我是你學姐ㄟ,不然你以為我幾歲?」我沒好氣地回她

「別這樣,我姐跟我老公都跟你同年,我當然是異常地尊敬您」已有兩個小孩的小婦人問

「就超不快樂啊~~~」我繼續哭夭

「不會比我老公不快樂啦,他都失業超過半年了」學妹繼續寫著:「所以我應該問問,中年危機要衝到何時?」

看著人家寫出來的血淋淋事實:失業,赫然間發現我可以忙到吐真的是太幸運了,簡直不算危機,馬上非常體恤地回她:「這是在考驗我們能否堅持自己所要的,與改造的契機,但過程會有很多傷害尊嚴的狀況,前途茫茫,為了事業的第二春奮鬥,但又充滿了自我懷疑,我做得到嗎?有這本錢嗎?會失敗嗎?不斷自己問自己,因為再也輸不起沒法再混了,所以壓力異常地大,中年危機就是這麼一回事。」

「你說的都對,哎,我可憐的老公還多了我這囉唆的老婆天天懷疑他

「日子一天天地過,等這段時間過去,新的角色底定腳步也重整得差不多,約莫44歲前一定ok。你...也快到了吧」低兩屆的學妹,呼呼

「我不到41ㄟ」她抗議,嘿嘿,但我已經下線了


42歲,是最常上社會新聞版的年紀,那些衝不過壓力的,就成了悲劇中的主角。在醫學不發達的古代,活不過這年紀的比比皆是,就因為衝擊太大。首先登場的是天王星與天王星對衝,準角度約莫發生在足40歲時,天王的叛逆性再一次被引動,有時是當事人「自己想變」,不再滿足於當下的生活,有時是「外界事件促使改變」,好比對我而言,那年正好是東森電視台風雨飄搖時,安逸到近乎僵化的我,正是「不用危機驚嚇我,就繼續慢慢來」那種,正好那年我也遇到了夢寐以求的黃金工作團隊(就是擘畫學苑的幕後功臣群),所以也就著手進行偉大的夢想,從沒想過這叫「天王星的叛逆」,因為「很正常」的計畫啊哪來叛逆?但它的確是的,因為這個計畫是生涯中很大的一步,確立了這個方向後,甚至年電視通告都刻意減少了,因為我已經很明白:自己不是藝人,而是老師。而這個急轉彎的決定,所要付出的代價是,短時間之內「別人一定看不懂我在幹嘛」,只會覺得我「消失」了吧,而我的未來計畫執行速度又如此慢,書要慢慢寫、課要慢慢開,甚至時間表太擁擠了,得犧牲掉其中一本書的撰寫來塞課程金錢收入少了,心裡沒準的還真是會怕怕。


第二個引動的是土星,約莫在42歲時準角度,那是讓人非常有感覺的時期,土星代表傷痕傷害,每個人最懼怕的地方,當流年土星在對面施壓,每個人都不得不正視自己的傷痕,和傷痕引發的扭曲發展,我們都在29歲土星第一次回歸時重新為自己做了選擇,而土星對衝則會顯現近乎「業報」般的洗滌力,為我們即將開始的下個階段先做整理,讓我們又重新定位;之前過高而摔落的,得罪人的、不努力的、橫行霸道的,都將再次被定位在「該在的地方」後,才讓開始下一階段。聽起來簡單過程卻很殘忍直接:你老了、過氣了、不受歡迎了不行了……。對很多人來說,感受就是這樣。


前兩個星象加起來已經使很多人暈頭轉向了,被迫離職的、受屈辱的、健康亮紅燈的、感情出狀況的,不一而足。第三個逼近的是43歲木星與木星的正衝,為期一年,也就是我正經歷的。話說木星雖是一顆吉星,帶有好運的效果,但對已經被兩顆大石壓在身上的中年人來說,這一劑所謂的「營養針」只會凸顯我們的「消化不良」,對找不到方向的人來說都是吃不消的,好比工作動盪的增加,問題的凸顯(情緒問題、健康問題、心理問題通通都被放大失控),每一樣都讓人喘不過氣,而43也正是年齡層上的臨界點,體力外貌都與過去不能相比,無怪乎這個年紀的中年人啊,紛紛起了前途茫茫的念頭,失去鬥志。


而我,神經顯然大條多了,一直到吐了才發現自己其實是受不了的(有夠遲鈍),究其原因,原來是我的「遠視眼」救了一命。我的遠視眼就是水星射手刑天王冥王,和五宮火星射手29度與十一宮木星巨蟹0度的對相,這兩組星的相位是我「高瞻遠矚」的原因,也因此使我一直把目標瞄準在「六十歲」,也就是說,在六十歲之前,我都允許自己「像小夥子一般」「不成功也沒關係」,哈哈,這麼一來壓力頓減,危機感也跡近消失。說真的,我當初開辦學苑時,也沒抱著非成功不可(成功指的是永續經營每天學生爆滿),相反的,我一直抱著建設心態,這棟樓能蓋多高算多高,蓋不起來也沒關係,整個過程我問心無愧最重要,而且凡走過必留痕跡,可愛的學生們、厚厚一疊可以出書的講義、對占星更深的理解,都是最大的收穫,就算收了也會引發出另一番風景等待我們去驚艷,只是埋頭耕耘的此時,身體的確不適,工作上也多了很多雜事待抹平(還記得我四月時發表的「依然在努力」那篇文章嗎?)大概就是我的中年危機觸動的開始,一路到現在,其實……,也還好嘛。


如果你也跟我一樣,正面臨這個關口,說真的,套句阿扁的名言:有這麼嚴重嗎?只要我們螺絲不要鬆到像他那樣,相信這中年危機所開啟的,通往二次土星回歸的輝煌成就(56-58歲,人家郭台銘可是在這年紀當上首富的呢),指日可待,大家跟我一起努力吧。





唐立淇 2008.8.21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e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