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受的往往是「不得遂之苦」,所以,同情之前先問問人家「要的是什麼」吧,免得落入自己的想像,幻想救贖對方卻白忙一場。


-----------4/20凱龍進雙魚vs日進金牛有感




曾與一位貴婦交談,被許多人羨慕的她,表示「放棄自我」也是一項大工程,因為「誰不想表現自己?」



聽在「很重視如何表現自己」的我耳裡,馬上對她「生出憐憫」,覺得真是可憐極了,的確,雖然生活富貴卻得放棄自我,這真是太可怕了,不是事業心這麼強的我所能想像。



事後跟另一位與她非常熟識的朋友交談,我說出「她真可憐」的感受,朋友馬上直言:你錯了,她很快樂的,這是她選擇的生活方式,幹嘛亂同情人家?



很快地我就醒了。是的,若「她不滿意這樣的生活,逃離的機會俯拾皆是」,她要表達的不是她很可憐,而是「看似舒適的生活也是要付出代價換取」的,不要覺得她就是命好,不是每個人都甘願為此成為廢人,尤其她其實很有才華,也曾優遊於事業、創作的樂趣中。

 

所以我對她的同情顯得多麼「無聊」,這真是誤會大了。




也許,在給出愛、關懷、同情、憐憫之前,先問問「對方要的是什麼」吧,給得得法也很重要,免得該收到憐憫的收不到,不需要的也承受「想像的好意」的困擾。



尤其像我這種「水象氾濫到不行」的人更是,再這樣莫名地同情下去,誰又會同情我的蝦啊?哈





這陣子的日、水、金都在金牛的徵象,真的是探討「金錢vs價值vs憐憫vs能否落實」最好的時機,看看這社會上有那麼多該得到援助的人,小六女童都已經求助老師不想陪媽媽赴死、老師也已經求助救援體系,卻「不知問題出在哪裡」無法發揮救援功效,也多得是像我這樣無聊亂投射,「同情了不需要同情的人」,那根本是我自己「害怕不得遂之苦」的恐懼在作祟,白白浪費了一番好心,也浪費了資源。



代表治療、療癒的凱龍星進入代表潛意識、靈性、集體潛意識、終極療癒的雙魚,甫進入便與太陽金牛形成「相位」,眾人在挨了一記悶棍之餘,多多少少也該思量「怎樣才能使治療、憐憫、救贖有實在的價值」,憐憫不是「心生」憐憫就算數,同情也得拿出行動並「用在刀口上」才行。凱龍雙魚、太陽金牛、太陽雙子、土星處女尾端期間還會帶我們看到更多「療效不彰」的例子,用以凸顯問題。然後凱龍將在7/21-明年2/8間在水瓶運作,在這段期間讓我們學習用群眾的力量去落實救贖,並更為嫻熟。事實上在過去凱龍水瓶的這段期間(2005/12至今),網路、科技、占星、群眾運動一直扮演著救贖的角色,現在它進入雙魚,有更多殘忍的事件、犧牲品將勾動我們憐憫的神經,讓我們不得不「去思索該怎樣拿出行動」,在下半年匯聚這樣的力量,讓憐憫能真正達成人道、救贖的意義,才在明年二月帶領我們進入共同心靈療癒的雙魚世界。



今年還有木星雙魚作為前導,讓我們的憐憫氾濫一下也好,最終就會發現「只是氾濫」還真不如不要氾濫來得好一些。






唐立淇2010.4.2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e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