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星八宮的隨想
最近緊鑼密鼓地準備著學苑的課程,心情非常地緊繃,腦子也高速地一直在運轉,好久沒這樣密集地壓榨自己的精力與體力,每天睜開眼就坐在電腦前不斷地打課程講義、修改課程講義、不然就是編輯課程講義……,真真實實地感受到,所謂木冥進六宮的涵意,像工人一樣一直做一直做,一直重複著一些很制式動作的勞動,無法假手他人,一切都要我自己操勞。好可怕,這種忙碌法,我也真實地體會到若身體底子不夠好,遲早是要掛的吧?難怪六宮也跟健康有關啊。


可是我今天特別有感覺的,不只是六宮,還有更重要的體會跟八宮有關。記得去年講座時最主打的,就是教大家看行星進入幾宮所帶來的課題對吧?提到了土星進八宮的恐怖與痛苦,很多人聽了簡直是嚇到一個不行,甚至未來兩年還在走土星八宮運的很多水瓶,還嚇到紛紛問我該怎麼辦?其實,我真的很難安慰大家,因為運勢是輪流的,這麼公平的事叫我如何個安慰法呢?哈哈。而且更重要的是害怕是沒用的,要能分辨考驗是衝著什麼部位而來,體會不是為了毀滅而是為了更成長才重要吧?越是固執不通、越不願意面對的人,可以說註定是要更辛苦吧?

但話又說回來,如果一個只待兩年半的流年土星,就可以讓人害怕成這樣的話,那我這個本命星盤土星就在八宮的人,豈不是要去撞牆了嗎?因為橫著畫豎著畫我的命盤土星都穩穩坐在八宮動也不動ㄟ,搞了半天,我就是那個一生都要背負土星八宮考驗的人,你們才經歷的兩年半土星跟我這一顆萬年跟屁蟲比起來,根本小巫見大巫吧?


呃,這樣有安慰到大家嗎?哈哈哈


之所以對土八特別有感覺,就不得不提到今天去上的一個節目了。當學苑網站架好之後,就接到該製作單位電話,他們非常禮貌地說,最近有個新單元叫美好人生,專門訪問各行各業的女強人,在成就事業之餘是如何面對人生的幾個關鍵點?一聽訪談方向就欣然接受了,因為這樣的題目,很符合我目前的心境,也剛好跟個人生涯規劃相貼近。決定成立成長學苑後,我很清楚自己將朝帶領成長的老師身分邁進,也拒絕了許多與鴻旨無關的節目邀約,我並不想當藝人,也不想為通告費裝瘋賣傻。專業上的耕耘為的是得到認同與尊敬,所以這個訪談等於間接肯定了努力有被看見,我感覺到被認可是個值得探討心路歷程的工作者。


電訪的兩小時,內容聚焦在如何突破障礙活出現在的自己云云,很正面,傳來的腳本也整理得相當細膩,頗有質感。但我的心情與期待,卻在錄完影後,開始低落起來。


我最害怕的,喔不,或者說最厭惡的,就是別人叫我「算命的」、或「算命老師」這一類的稱謂,非常排斥,也非常不能接受。是的,我的確出現在電視上,在我所扮演的老師角色裡,也的確很多抱著狠撈一票的心態大賺算命錢,但我個人不接受諮商十年,不賣任何開運商品,也不搞網站算命賺錢,我想要提升自己的形象到高級一點的層次,審核每一道電視上所講的題目,認真寫深入淺出的占星書,盡量精進,並策劃成長學苑準備接受挑戰。現在這一切終於要開花結果,我忍受著磨練這麼多年無非是希望自己走正道以贏得尊敬……。只是沒想到不知主持人沒看腳本還是怎樣?開口閉口東一句算命老師需要別人幫忙算嗎?西一句算命老師算得出自己婚姻不好嗎……的八卦。錄影中我還是笑著回答了,也勉力維持自己的儀態,但心裡卻難過萬分,很後悔自己為何坐在那裡接受不認真的主持人訪問?媒體人顏冰心小姐雖非主持人但還有到我部落格瀏覽事先做做功課,敬業地想多了解我一點,但主持人卻非常粗暴地、一味地只在膚淺的好奇裡打轉,那份認真打出來的腳本似乎對她沒多大意義,真的讓我很失落。


她如何對待自己節目我無緣置喙,畢竟這是個人選擇。比較感傷的是,難道這一生已經註定不管我怎樣努力試圖破繭而出,別人還是會用「算命仙」的目光看我?一如她憑著腦中約定俗成的印象,不斷地叫著我「算命老師」並不斷問我關於算命老師的問題?


要怎樣解釋我對這樣稱謂的不能接受與落寞呢?的確有點難。很多人也許認為我在奢侈地無病呻吟吧?因為我既沒不幹也沒「下崗」。只能說,這一切,都是我的土星八宮在作祟。


不知道別人是怎樣看待電視星座專家的這個角色?也許有人覺得很風光、很羨慕、很想當,也許有人選擇樂在其中把自己明星化;但我個人,則對這樣的處境感到痛苦比快樂還多,因為我是一個土星八宮的人,生來就要背負八宮考驗的宿命,八宮若是地獄,嚴厲的土星就是負責把我扔在煉獄裡,看我怎樣爬出來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八宮煉獄,我的八宮煉獄,挑戰的是我的好面子與優越感。我的太陽天蠍、上昇獅子、月亮巨蟹,無一不是超級愛面族;受父母呵護的成長過程、藝術學校的學歷背景,也無一不讓我帶著知識分子的優越感自視甚高,我個人雖把占星當成興趣與志業,但命運卻將我扔進一個不能自控的世界,這個世界將我拱成「電視上的算命老師」,從此我與「脫俗的占星愛好者」越離越遠,儘管知道自己在幹嘛卻不能阻止別人的有色眼光,有的認定我想紅、有的認定我大頭症想當主持人、有的認定我有陰謀想賺更多的錢等等等等……。更別提在這過程中我連被人討厭了都不知道,真是一個完全不知自己處境之險惡的二百五。以既不是演藝人員,也不怎麼被敬重的專家角色,在陌生的叢林中闖蕩著,雖然試著認真耕耘卻總是被這叢林裡的人笑話,一來認真還不如講個笑話討喜;二來再怎麼努力,簡單一句「你是電視上那個算命的喔……」就可以讓我想死。我的痛苦在於,只要身在演藝圈一天,不管多認真想提升,但「算命的」就是「算命的」,宣揚占星提升心念等等的話在他們看來根本不值一文錢,都被認定只是想紅的藉口幹嘛還講得這麼好聽……


我不禁悲傷地想著,試圖在這樣的地獄裡活出不同的自己是不是真的是緣木求魚?


請原諒我的悲憤與情緒吧,這就是土星八宮給我人生帶來的考驗,我的境遇不斷地挑戰我的黑暗面,偶爾真的會黑暗到難以釋放,因為太難忍受。尤其諷刺的是像今天這樣,都努力到這個階段了,也煞有介事地接受了專訪,上天卻在此刻安排主持人用玩笑話的方式考驗我,而我也居然如此輕易地就被打倒在地。恍惚間,甚至有種根本不用這麼努力吧的放棄念頭,因為一切是如此無意義,無論如何爬起,無論我如何以為自己夠堅強,屆時還是會有另一個粗心鬼轉身就又把我推回煉獄之中……。這種苦,跟不斷推石頭上山又被打落山下的薛西佛司何異?



八宮在傳統上跟偏財有關,也是所謂的不勞而獲。而我的土星使我非常害怕被看不起、要尊嚴、怕失格調所以能不取就不取,命運所謂的沒偏財原來正是這樣來的。而且據我觀察,許多土星在八宮的人,也都有類似我的困擾或遭遇,因為害怕被扔在卑微角色裡的自己被看不起,所以非常努力力爭上游,總是強調自己清廉或不愛錢,怕失去了自尊,也講究格調一定要出迂泥而不染


所以我所認識的土八人,其實都非常憂鬱卻也非常優雅,他們的苦除了經濟上負擔較重責任之外(八宮也是另一半之財,土星壓陣使另一半的財務會需要自己幫忙扛),也包含了心裡上深怕受人看輕之苦。其中有一位很有能力也很有藝術氣息的土八年輕人,被命運推到推銷員的工作之中,雖然是受老闆賞識提拔而無法離開,但他個人卻非常痛苦,至今無法認同業務員這個職稱(他說感覺好像在求別人討口飯吃),雖然抱著尊重工作的心去面對客戶介紹產品,但客戶一句:「業績獎金賺不少吧?算便宜一點嘛」就讓他心裡非常抓狂而寧可不做這筆生意,因為難以忍受客戶感受不到他的誠心,還認定他一定是為了賺業績,逼得他只好「以死明志」,用不做生意來表示自己真的不是愛錢。


是的,很有格調,但也真的是很辛苦,一來別人看他像個傻瓜,幹嘛為了風骨把錢往外推?二來拒絕生意瘦了荷包,心裡卻也沒有好過一點。哈哈,寫到這裡,對照自己的處境,還真是有幾分相似。我也常問自己,為何要那麼不快樂?如果上電視是自己的選擇,又何必介意別人怎麼叫我?有這麼值得介意嗎?


對照起來,我真的很羨慕木星八宮的人(完全的對照組,哈哈),他們真的都「好自在」,沒有包袱,欣然接受並享受一切。雖然有時會有點「俗」味飄散出來,但至少不會像土八這樣感覺受苦。記得有一次又為了別人給錢找我算命的事給氣到,一個木八的人卻用羨慕的口氣說:「好棒喔,接嘛接嘛,感覺好好賺~~」,當場我就說不出話來了,忽然間有種清醒的感覺,原來這世上不是只有我這款認知,多的是別種款式,大家認知上真的差距很多呢。


所以囉,太陽四宮的我,在土八這樣的窮堅持下,豪宅應該是無望了吧?


對了,推我進演藝圈的,正是木星走進我先天八宮之時,厲害了吧?木星用著看似正面的力量,給蜜糖似的,讓製作人到我家三顧茅廬對我甜言蜜語,說我多棒多棒云云地把我帶進通俗的電視之中而忘了深思,從此開啟外表風光的星座專家生涯,也落入不斷為土星八宮考驗痛苦的日子。


這怎麼說呢?就算算命時早就算到這一點,當時也不見得會推掉,反而會認為是個不錯的自我挑戰吧?這就是考驗的奧妙,考驗若在人們千防萬防之下還會出現,就表示你是防範不了的,不然怎會步入考驗之中呢?這無解的習題,就供大家深思了。


現在已經七點了,我只能睡兩小時,就要趕去錄開運啊,我的電視工作,哎,不知怎地,此時此刻真是好一個意興闌珊啊。




唐立淇 2008.4.9



PS.
新節目名稱叫「就是要開運」,抱歉啦是4/14播,不是4/7日,製作單位非常保密保密到給我的播出日期都是錯的,所以在這裡向大家抱歉,特此公告。播出頻道是32台東森綜合台,希望大家繼續支持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e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