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犀利哥談雙魚年

真不好意思,這麼久才更新部落格,不是不認真啦,而是最近迷上了噗浪,整個人都給吸引去了,雖然說部落格的文章能說的事與原委更多,但若想跟我「即時互動」的話,加入噗浪會是滿好的方法呢,因為我「一直都在」,哈哈。

 

猶記這一陣子,網路上最火紅的話題就是「看似」帥翻的犀利哥。這個在寧波街頭流浪、被偶然拍下然後在網路上迅速走紅的乞丐,因為「取角巧妙」的照片被大量傳閱,受到許多驚艷與歌頌,製造出許多時尚的合成美照、甚至揚名國際…。說真的,這奇特遭遇還真只會發生在現代,若沒有網路的參與,提供「不用真實接觸」的平台,與「只有片面視覺免除嗅覺、聽覺干擾」基礎的話,一般人想必很難對個「真實世界的遊民」產生無邊的幻想,還把流浪、失落搞得如此「詩意」,這簡直就是一場「幻覺大秀」啊。

 

敘述到此,我只能說,以上這段文字,充滿了許多「雙魚的關鍵字」,大家發現了嗎?「流浪」、「傳」閱、合成(作假)、不真實、失落、遊民、詩意、幻覺等等。而今年正是木星走入雙魚之年,木星「會用各種方式去凸顯雙魚的特質」在我們周遭,就看你有沒有發現,有沒有透過這個事件發現什麼。

 

木星一月19日進入雙魚,犀利哥就被網友「發現、拍到」(對犀利哥而言,那位網友就是木星貴人),而在金星、太陽相繼進入雙魚時被其他人「加上煽情文字與美化」給捧紅、轉寄、驚艷,發現「丐界也有美型」。當做奇聞也好、對他同情也罷,我們是如此盡情地偷窺了他,所以為了合理化偷窺的罪咎,也得盡到「伸出援手」的義務,幫助他找到過去、找到家人,從失落走回到正軌。

 

金星一離開雙魚,犀利哥就找到家人、「被洗乾淨、剃掉亂髮」而變得「再也不帥」了(近距離、零幻覺下,一切被看得一清二楚,也失去遊民時的混亂美感了),金星魔法消失後把大家拉回現實,確實「掃興」,但比起「繼續被用來想像但繼續失落」,變醜但回歸現實當然更好,因為「這才是真實人生」,虛幻下產生的價值是暫時的、不實際的,終究是要清醒。

可見雙魚的美是多麼需要「一點點的自欺、幻想、模糊以支撐」啊,無怪乎這個星座向來與宿命的戀情、識人不清、無能為力有關,也就很正常了。

 

其實他本來就不可能帥,所謂滄桑其實是生活的困苦與飢餓造成;所謂的時尚其實是撿到什麼穿什麼;所謂的漂丿其實是沒錢剪頭髮....。只是照片「有選擇性、忽略醜陋面」的取角,加上大眾「豐富的想像」,造就了這個奇蹟,連失落的人都變得「美了起來」。說 到這裡,忍不住想到劉謙在春晚的魔術秀與爭議,今年的木雙魚引發兩極效應,一個是讓他知名度更水漲船高、更傳奇;一個是引發更多人「想拆穿他的技法」,也是「重視他的一種方式」,真的是很有趣的現象。其實魔術本就是「幻 術」,拆穿了就跟看到被剃了頭的犀利哥一樣很解嗨,而這也體現了人們在追求美、藝術與愛的過程中,既沉浸在其中、又試圖找到真象、又懼怕知道真象的矛盾。

 

不過,對犀利哥而言金星雖然離去了但木星還在,還是很有「貴人與運氣」的,有網友的持續關注、家人照顧、回鄉就醫、父老關懷等,希望這些木星能幫助他回到正軌,重新開始人生。

 

還記得在2010星座運勢書上我有提到今年會有「流民現象」(毒品、藝術、電影等也都歸雙魚掌管),就發生了犀利哥、實踐舒淇等流浪者被持續關注的事件,引發討論、同情與援助。而吸毒、藝術、電影等部分也透過「名氣很大的人或事發生」而帶起話題,好比偶像所開的電影公司製片攜毒事件瞬間引起軒然大波、艋舺等新電影一夕爆紅終於開啟國片新浪潮等,都是雙魚年的效應。天象如斯、人間亦然,作為天象的譯者,很高興自己有抓到那麼一絲奧妙況味,就容我小小自鳴得意一番吧,哈哈。 

 

對了,我個人有些小事要告訴大家。三月下旬太陽進牡羊時,本部落格就要搬到痞客邦去了,承蒙痞客邦工作人員的大力支持與幫助,提供專屬的美麗氣質網頁希望能帶來一番新氣象(好比我更新能比較勤快之類),搬到痞客邦後更方便內地朋友造訪,所累積的兩千三百多萬點閱人次(好多柳~)也可以完全保留,感覺很棒呢。唐立淇成長學苑也有了新的氣象,新課程將於四月份展開、即將更新網頁設計、邀請大家參與不定期講座聚會等,希望能提供更詳盡的內容與服務。

 

既然沒法不「生為網路人、死為網路鬼」,自然得乖乖經營Face Book、新浪微博、痞客邦部落格、與台灣噗浪,希望大家多多造訪,多多給我意見啊(選一個你最習慣的方式跟我接觸就對了)


以下是連結:

我的部落格 (3/15後啟用)
我的噗浪
我的Face Book
我的新浪微博
我的成長學苑

唐立淇 2010.3.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e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